close

昨晚有事煩心,一直睡不著,索性起床看電視。

有個節目我常看:Intervention (n. 干預;介入)

每集的主角都不同,但他們有個相同的問題:無法停止自殘和傷害想幫助他們的家人和朋友,所以家人會找該團體介入/調停。若當事人需要協助,他們會馬上帶當事人去治療;但若當事人拒絕,則他/她會失去家人朋友原有的協助。

今天看的這一集,讓我心有戚戚。



主角Gary (化名),小時候做腦力測驗,結果測驗值高達160分,他爸媽因此全力裁培他,給他想要的任何東西 。15歲時,他大學就畢業了;17歲時拿到MBA,並開始在大學裡教化學;18歲時拿到PhD,並在某團體做研究。
因為他如此聰明,所以少年時期一直都是"明星",雖然長得不挺帥,但他總是自信滿滿;從沒失敗過,所以當他在研究團體做事卻只能領一點微薄的薪水時,他的爸爸跟他說一句:你應該有更好的成就!這個工作不適合你........時,他一點也不戀棧的離開工作,並開始做他"熱愛"的音樂。
但,雖然他熱愛音樂,但他的作品不合潮流,所以當他的作品不被接受時,他開始怪他爸爸:當初你為什麼要我離開那個工作,搞到現在我沒工作!<--但,他開音樂工作室和生活費,都是他爸出的錢耶!
Gary數理很強,他自認為算牌很行(玩電動都會贏),也為了逃避社會責任,Gary開始賭博!..........結果,兩年內不只沒有贏任何錢,還負債五十幾萬美金!!每次銀行帳單一到,Gary就打電話給媽媽,要媽媽給他錢,不然他就要自殺...........Gary媽每每被他這麼威脅,都只能心疼地帶他到銀行領錢,看著Gary如釋重負,她卻只能自己哭著回家!
......
在Intervention的談話中,Gary的爸媽/朋友都把自己心裡的話說出來,並告訴Gary:你成年了,該是為你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了!負責任不是為了養爸媽,而是為了不讓爸媽操心!..........但談話進行之中,只聽Gary一直哭喊:你們一直要我負責,但為了什麼我要為你們負責!<--看到這,我真的很想打電視中的Gary,並告訴他:為什麼不負責,他們已經幫你那麼多,你卻不停地在為自己找藉口!這算什麼!天才就不用負責任嗎?

................最後,當Gary爸跟他說:你若不去做治療,那你一切的金援就會被中斷....時,Gary才住口,乖乖上了飛機去做治療................

.......一年後,雖然他爸媽幫他還了大半賭債,但,也因為Gary沒負任何責任,所以,他又開始賭博了,且還繼續做著想成為成功音樂人的夢!.....

 
------------------------------------------

寫了一堆Gary的爛帳,心裡雖很不滿,但也無可奈何:

有些人,在自己有問題/困難時,不想辦法解決,卻只是不停地為自己找藉口,用自殘來卸責或擺爛或威嚇,但其實事實仍在,最後受傷的,不只是當事人,還有那些愛他們幫助他們的人!

看完Gary的故事(事發在2005),我心裡為他禱告:
希望他自省(醒)!
每個人資質雖不同,但有努力就會有收獲;
受傷了要自己爬起來,要振作,繼續走下去;
學習改變/負責任,不為過去找藉口,不只是對自己負責,也回報關愛我們的人(們),並讓傷害我們的人看到什麼是「強韌」
以上證明:Yes, I can!

我為所有類似遭遇的人,如是禱告和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