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這一陣子的疑/困惑:好東西,要怎麼跟大家分享呢?

 


事件一:

  我工作的地方,因為機台運作時很吵,所以,去年我帶了一台收音機聽公眾電台,那台收音機可以放得很大聲,反正那時只有我一個人工作,而且工作區不同,不太會吵到別人。

  大概二/三個月前,我工作的區域來了兩個同事,一個菲律賓人和一個阿米哥。我為了表示友好,就把我的收音機讓給他們聽流行音樂台(我則自己用隨身聽,因為我工作"只"聽新聞,流行音樂一直重覆放,會讓我心浮氣躁);不知何時開始,他們開始把音樂開得震耳欲聾!

  有一天我客氣的問:可以把音樂關小聲點嗎?我沒法專心工作!......結果得到的回應是:聽音樂不好嗎??(我心想:聽音樂是不錯啦....所以,是我聽力和專心度的問題嗎?)

 

事件二:

  大約半年前,隔壁的公寓有新鄰居搬進來。第一天進住的早晨,突然聽到可以震動地板的卡車引擎聲!被驚醒的我還以為是地震,急忙從床上跳起來!開門一看,是一 台大卡車正在"熱車"!而這一熱,大概就是十分鐘...從那天起,每天早上六點很準時地把我"震醒"!然後是:幾乎,每個週末,他們就把車開到門前,然後 把音樂開到最大聲,大概是要放音樂放到在"家裡"也聽得到!

  一個月後,可能有人反應早上的morning call太不順耳,鄰居"終於"把車子開到街尾....本以為這下子終於可以好好睡了!.........但,週末熱情的墨西哥音樂,仍讓我和 Don 無法專心看書(我有好一陣子沒在週末享受讀書樂了,糟 @@)。

  昨天,因為音樂又分享到我家裡來(我家的門窗都緊閉了還可以聽得到),這下,可把因為前一天加班累得半死的我氣炸了!那時正在看書的Don 也一臉黑!我問他要不要打電話報警?他回說:我們的鄰居們(大部份是說西語的南美人)都醬,你覺得只報一家有用嗎?.........

  我想了想:好像也是!要檢舉的話,可能整條街有一半都要被我列入黑名單了。.........在台灣,若發生這種事,通常我都是直接去跟鄰居談;但在這除了打電話報警檢舉,難道就是默默承受而已!?...

  實在忍不住,我打開門,大聲地說:Hello. Do you mind turn down the volume? ...沒人理我。

  這時剛好鄰居開門出來,看到我,問:Is the music too loud?  我點了點頭。

  但鄰居看了看錶,回了我一句:But, it is just 2 o'clock. Still early!

  被他這麼一說,我又胡塗了:下午兩點是不太晚,但,你音樂開這麼大聲,應該跟時間沒什麼關係吧?我皺了皺眉頭,回他:Yes. But, we are studying now. 

  我以為這麼回答,鄰居大概會了解為什麼我們覺得吵。但,我錯了,他看了看我,也沒回答,就進屋裡去。而我,也被他的舉動搞得丈二金剛,只好回屋裡跟Don 說了這個牛頭不對馬尾的對話,Don 也只好投降!為了要專心看書,他只好自己製造一些blank noise:把抽油煙機打開....這多少可以擋掉一些外面的音樂噪音。

 

。。。。。。

  以上的事件,只是兩起讓我比較反感的事;平時,還有同事在休息室裡大聲講電話/大聲聊天,讓別的同事跟本無法"休息"。沒錯,聽音樂/開心聊天都是好事,但若自己想聽音樂或跟朋友聊天,就把音/聲量搞得很大,有如巴不得大家知道你私事,這反而打擾到別人!而且,每個人對噪音的忍受程度不同,不是標準值沒過就不算噪音的。

  我知道南美人很熱情,但他們的"無私分享"讓我覺得迷惑:我很高興你跟我分享音樂,但,你覺得我一定要歡喜接受的嗎?更何況,在我忍不住而提出反應時,還被當成異類,難不成真的要我走法律途徑才能讓他們"聽"到別人的心聲:謝謝你分享你們美好的音樂,但我不要音樂噪音!

 

ps: 若這一篇寫成英文或是西班牙文更好,哈!!改天若有人可以,幫我翻譯一下!再po上我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