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時事評論家,然而,我生活在時事中~~

  這兩年多在美國雖不太常出門但拜科技所賜看電視聽廣播有時看看報紙或網路新聞偶爾也從親友或同事口中聽到一些故事……。這些新聞/故事讓我對以前我認知的美國看法大幅度的改變

  電影的印象中美國學校似乎比台灣學校開明許多!學生每天只要背著一個背包有時手上拿幾本書其它的東西就鎖在學校的置物櫃中下課後參加課後活動或運動或是和同學去看電影或到速食吃喝聊八卦……

  以上是電影給我美國學校生活的印象,現實生活中,學校場景沒什麼改變,但課後,多了一些電影裡不太被描述的內容:要打工的學生(家庭經濟狀況不太好的)在下課後急忙離開學校,因為若工作遲到會被扣鐘點費;家庭不錯的學生,下課後由補習班的專車接送,或由家長接送到補習班

  「什麼?美國高中生也補習?你絕對沒聽錯,至少,我在舊金山灣區所知就是如此!!美國高中生學業沒有台灣學生來的重,但若要進入好的專科/大學,還是要保持高GPA (Grade Point Average),然而學校老師為了平均學生的程度,通常在校不會教太難,而且美國的學校並沒有什麼幾綱幾本的政策,所以當高中生要參加GED/SAT 又要拿高分,但不知會考些什麼?……不用擔心,在美國這個Free Market,就有人想出辦法:課後輔導囉!!所以,為了讓孩子受更好的教育,尤其是經濟還不錯的家庭,會把孩子送去補習班加強比較弱的項目;想當然耳,若是新移民尤其是亞裔家庭,這些可憐的高中生,在自己國家補習,來美後,繼續進補」(進補習班)!

  這個補風,現在在SF Bay Area越來越盛行,因為亞裔移民大多不想讓自己的孩子學業落後。但,這也讓原來還算公平的美國教育開始失衡:有錢的進好學校,沒錢的進社區學校,或跟本沒法繼續進修!更扯的是,現在美國有些社團為了籌經費,竟然只要捐款就提供高中生社團服務證明,好讓高中生在申請學校時的文件中,多些校外服務的經驗。

  說到這,就覺得這些跟在台灣沒什麼兩樣嘛!我日前看一則中文報的報導,有些高中在這幾年因為收太多外籍學生,結果在校在宿舍內都是自己的同胞」,說自己的語言,讓他們學英(美)語的機會大減,也無法跟上學校的課程;為此,學校特別為這些外籍學生加開語文課程,好讓這些外籍學生能跟上學校的進度;至於是否收費我不清楚,但,這又是一個進補」的例子!

  當然,還是有不補習但成績優的學生,但,現在這種學生在媒體和社群網站的誘惑下,漸漸絕種了!
....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DI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